学习园地

同舟共济 服务大局 做最强抗疫人 ——民建四川省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综述

发布日期:2020-04-14 09:13   作者:民建    来源:民建绵阳市委    【字体: 】   阅读: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民建四川省委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民建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同时引导广大会员与各级党委、政府同舟共济、并肩战斗,用“五个第一”书写了民建人的忠诚和担当,为全国、全省决战决胜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第一速度抓防控

 

疫情发生后,民建省委高度重视、迅速反应,第一时间抓疫情防控工作落实。1月25日,民建中央副主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四川省委主委陈文华召开主委办公会议,号召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团结一心、积极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要求广大会员和会员企业要坚决服从党中央、省委、省政府、民建中央的防疫安排部署,积极参与防疫和捐助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全国和我省疫情防控工作。随后,民建省委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发出抗疫动员令和防控倡议书,全省各级民建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投身于抗疫工作中,为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贡献民建的智慧和力量。

 

第一力度强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民建省委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生命线。

广大医卫界会员和会员企业立足本职、主动请战、争上前线,为助力湖北和四川打赢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恢宏篇章。在支援武汉行动中,童忠满等2名民建会员医生随医疗队出征,先后奔赴武汉前线,在第一前线与病毒疫情展开殊死较量;会员企业四川乐山天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迎难而上、加班加点,春节7天之内完成火神山医院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焚烧炉建设安装工作,为助推疫情防控打下坚实基础。在四川抗疫战线上,有奋战在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之地的成都会员、华西医院呼吸科护士长薛秒;有刚回河北老家便连夜赶回江油值守医疗战线的绵阳会员、江油市中医院中医师孙繁雨;有通过医院网络服务平台参与网上咨询答疑和看病诊断的乐山会员、乐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黄明;有连夜熬制“大锅汤”、并包装免费送到一线卡点人员手中资阳会员、资阳市中医院副院长王泽;有一直坚守抗疫一线从事流行病学调查的眉山会员、东坡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董敏……连日来,180余名医护会员主动请战,取消休假,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防疫、救治第一线,用忠诚和奉献诠释着医卫人的责任和担当,展现了民建最强战疫人的风采!在服务战疫一线上,有将旗下康养医院设为隔离留观院区的会员企业佳士健康产业集团;有向南部县人民医院捐赠“核酸检测试剂盒”的会员企业浙江升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救治中的会员企业成都西区医院;有帮助省医院和华西医院协调和捐赠紧急医疗物资的会员企业城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60余家医疗相关企业积极助力,自觉服从国家调配,规范防疫物资生产供应销售,全力保障防疫药品器材物资供应,展现了在灾难和困境面前的民建担当,为全国、全省决战决胜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成为四川民建抗击疫情的靓丽风景。

广大机关干部会员挺身而出、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助力各级政府建好了疫情防控网格,成为了疫情防控战线上的最强“螺丝钉”。在防控一线,有积极巡查卡点、关切疫情防控、五十余天坚守工作一线的广安华蓥市副市长杜建平、凉山州甘洛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许艳;有连续奋战在基层一线的会员、广元旺苍县双汇镇副镇长向艳;有从大年初二开始乡镇摸排的会员、南充仪陇县赛金镇应急办会员干部刘武林……总之,在我省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省内各级机关的民建会员干部主动放弃与亲人团聚,冲锋在前、严防死守,深入开展防控知识宣传、重点人员跟踪、敏感场所排查、重要关卡监测等工作,共同筑起了人民防控的钢铁长城,为全省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作出积极贡献。

 

【第一强度捐防控】

 

主动捐款捐物。疫情发生后,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华带头捐款,积极支持四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民建省委机关及各级民建机关干部积极响应,共同为疫情防控贡献绵薄之力。在民建四川省委的倡导组织下,全省民建会员、尤其是会员企业积极响应,以捐款捐物等形式助力抗疫攻坚。会员企业通威集团捐赠1000万元、万贯集团捐赠150万元、四川天邑康和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捐赠100万元、四川中桂川中燃气投资有限公司捐赠90万元、广安洁城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捐赠80万元……截止目前,四川民建会员及会员企业共计捐款2617.53万元,补助扶持中小企业生产自救投入资金2.5亿元,其中直接援助湖北捐款2071.14万元。成都会员企业成都欣珠峰投资有限公司为川内医疗机构和单位捐赠医用口罩70000只和医用手套30000副;广安会员企业家陈恒才组织上海广安商会为四川抗疫捐赠口罩26000只;雅安会员企业四川鑫高消防有限公司向天全县卫健局捐赠医用口罩5000个……截止目前,四川民建会员及会员企业共计捐物折合10597.97万元,其中直接援助湖北捐物折合1781.17万元。

积极服务民生。广大民建会员企业坚持以服务民生委导向,在强化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助力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会员企业成都华安堂药业、眉山洪州药房等医药企业坚持春节期间不歇业,全力服务群众防疫需要;眉山宏远上铖超市、绵阳汇星超市等商超企业全员上岗,全力保障市场的购物需求;四川好土好优农业开发公司、四川省航粒香米业有限公司等农副企业向武汉群众和医护人员捐赠特色农副产品和生活物资;亚洲教育网、戴氏教育等文教企业对全国中小学生以及医护人员子女免费提供与教材同步的名师视频在线课程……诸多会员企业通过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稳定市场物价,满足群众需求,助力疫情防控。

切实助推发展。按照中央和四川关于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健康发展的精神和要求,民建四川省委认真组织发动,各市级组织认真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引导会员企业积极稳步有序开展复工复产,用实际行动交出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民建答卷! 截至目前,各级民建会员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84.63%。同时,四川民建会员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实际行动服务实业发展,为复工复产、振兴经济、助推发展出力。会员企业成都万贯集团投入2.5亿元,实施“扶持商家、抗灾自救”多项举措,面向全体万贯员工签订不裁员承诺书,打响抗疫攻坚和疫后发展主动战。三友集团减免各类租金800万元、宜宾唐人财富中心减免商城内56个合作商家一个月租金和物管费用近200万元,正和集团免去广大商家一个月房租总计约300万元。四川致高律师事务所牵头编制了《民建会员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法律建议手册》,为会员企业抗击疫情、恢复生产提供法律帮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四川民建会员企业为租户减免租金物业费累积达5412.7万元,全力为社会民生保驾护航。

总之,连日来,广大四川民建会员和会员企业充分发挥了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展现了广大民建人在危急时刻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第一效度宣防控】

 

民建省委坚持发挥舆论引导优势,及时在官网、微信公众平台、内刊杂志设立防控疫情专栏,及时收集发布中央、省委防控疫情决策部署和疫情动态,将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准确传达给群众和广大成员。尤其注重加强民主党派成员在防疫工作中的典型事迹和个人进行宣传报道,积极协助党委政府维护社会稳定和人心稳定,发出疫情防控中的民建强音。广大文化艺术界的民建会员以饱含满腔深情的笔墨,创作出一批以防控疫情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引导广大会员和群众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持续为战“疫”攻坚接力助力!杨西屏的《逆行者》、艾明福的《武汉雄起》宁永齐的《光明》、李绪贵的《美丽的瞬间》、杨睿敏的《亲吻......》 等一大批书画艺术作品通过网络联展引起广泛反响;钟敏的《中华无恙》、邹筱丹的《爱的圣火》、寇勇的《生命卫士》、易盛勇的《心系逆行》、何正军的《永不放弃》、王硕的《逆行天使》等主题歌曲被中央电视台央视频道、《人民日报网》、四川观察、今日头条等媒介平台转发播出,受到广泛好评。

 

【第一精度谋防控】

 

坚持汇聚众智共抗疫情,民建省委及时动员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的难点重点问题深入思考、开展专题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科学防控献计出力。早武汉尚未封城之前就有会员敏锐觉察到此次疫情的严重程度,建议“严格确认来自武汉人员并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筛查”。此后,民建省委陆续提出关于社区疫情防控、捐赠物资分配、社区应对传染性疫情机制的建立、防控新冠病毒二次传播、对甘孜州新冠肺炎的防控以及疫情后稳定我省就业的建议等百余条。截至目前,编发社情民意信息85篇,其中完善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风险沟通、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与对策建议、积极严格规范发布治疗新冠病毒药品行为等38篇被中共中央、民建中央、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等相关部门批示或采用,为全国、全省科学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决战决胜疫情攻坚贡献了民建智慧和力量。

                              (邹朝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