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务要闻

民建绵阳市委内部监督委员会坚持“四个聚焦”扎实开展专项内部监督谈话

发布日期:2024-01-02 16:11   作者:民建    来源:民建绵阳市委    【字体: 】   阅读:

近日,民建绵阳市委内部监督委员会紧紧围绕“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工作总要求,结合市委会班子民主生活和民主测评工作,在会内开展专项内部监督谈话,“四个聚焦”探索推动会内监督谈话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

聚焦谈话准备抓部署。市委会高度重视此次内部专项监督谈话,主要负责同志综合研判市委会届中调整、基层组织换届和专委会届中调整等情况,对监督谈话工作确立“摆问题、谋措施、促发展”的基本工作思路。内部监督委员会详细制定内部监督谈话实施方案,对谈话素材准备、谈话组织实施等各环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具体要求,确保谈话有序实施。

聚焦谈话内容抓质量。本次内部监督谈话坚持做好结合文章,谈话提纲设计对标对表,力求全面查摆落实各级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遵守法律法规、遵守民建章程及有关制度,执行民主集中制、履行党派职责、执行组织决定,贯彻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廉洁自律、秉公用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和意见建议,力求“精准画像”“见人见事”,为高质量推进内部监督谈话提供有力保证。

聚焦谈话对象抓覆盖。紧紧抓住“关键少数”,明确市委会班子成员、市委委员、不是市委委员的基层组织和专委会负责人、拟任专委会主任和机关干部必谈,共计确定谈话对象37人。谈话过程中,与被谈话对象深度交流思想,重点征求对市委会、市委会班子、市委会机关和内部监督委的意见和建议,实现监督谈话工作“摆问题、谋措施、促发展”的目标。同时,内部监督委员会还充分结合参加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的契机,积极听取基层会员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反映,一并纳入本次专项内部监督谈话意见建议进行汇总。

聚焦谈话整改抓落实。为避免出现谈话时“深受触动”,谈完后“纹丝不动”的现象,扎实做好内部监督谈话“后半篇文章”。针对集中谈话中征求到的六大方面共计65条意见建议,以及基层会员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进行系统整理,形成问题意见清单、整改意见清单、整改成效清单“三张清单”,及时跟进、督促整改,看创新、看落实,确保对账销号落实,推动形成清单化、闭环式整改机制,实现主动改与推动改同向发力、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