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务要闻

民建绵阳市委赴游仙区调研解纷联动机制

发布日期:2020-06-01 09:39   作者:民建    来源:民建绵阳市委    【字体: 】   阅读:

5月27日,民建绵阳市委赴游仙区,就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加大诉源治理力度,完善多元解纷联动机制》开展专题调研,并与游仙区政法委、区司法局、区民政局、区人民法院等相关部门就诉源治理等工作情况进行座谈。课题组副组长、民建绵阳市委副主委王评参加调研。


参会人员就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推动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从源头上减少进入法院的案件数量、促进司法本位回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诉源治理不仅关系到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和司法本位的矫正回归,更关系到社会的长治久安,作为参与部门,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指导和协调,推动构建部门协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新格局。强化对人民调解组织、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的指导和支持,做好人民调解员培训,切实提高诉前调解的质量和效率。要加大执行宣传力度,加强对逃避执行行为的震慑,营造“诚信必扬、失信必惩”的良好氛围,从源头上减少执行案件数量。

最后,课题组表示民建绵阳市委将会积极参推进我市诉源治理、多元化解纷联动机制来建设助推全市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发展。希望各相关参与部门也要在不断深化诉前调解、审前调解和专业化审判“三次分流”的基础上,积极推动“诉源治理”,促进更多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源头,从根本上破解法院案多人少困境,使法院真正成为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撰稿: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