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务研讨

同心同廉 永葆同行活力
——民建中央持续加强内部监督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05 14:14   作者:民建    来源:民建绵阳市委    【字体: 】   阅读:

1707322905703060373_副本

  近日,民建中央一行参观考察民建萧山区基层委“同心同廉”实践基地、民建萧山区“清廉会员企业”浙江天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民建省直属综合九支部“清廉支部”建设情况。民建浙江省委会供图

  中国新闻报讯(记者 李腾飞)以党为师,修身律己。在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前进中,廉洁自律始终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廉洁从政始终是多党合作的共同要求。

  如何做到同心同廉,永葆同行活力?一直以来,民建中央高度重视内部监督工作,并持续着力打造落实处的监督、见效果的监督、常态化的监督,为不断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探索实践之路。

  不断强化内部监督 解答时代重要命题

  2019年5月,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民建中央举办了一场“不一般”的培训,对象是66名在政府和司法部门担任厅局级领导职务的骨干会员。

  “民主党派不是处在真空中,必须警钟长鸣。”在开班式上,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着重强调,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要从典型案件中深刻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增强廉政风险意识,树立良好作风。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如何在同心同向同行基础上同廉,成为新时代坚持发展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必须研究解决的一个重要命题。

  如何答题?“不断强化内部监督”成为民建中央解题的关键。

  2007年,民建中央提出构建内部监督体系的设想。2008年12月,通过了《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内监督条例(试行)》,选举产生了首届中央监督委员会。很快,民建中央制定了10多项配套制度,并在不到五年的时间内,民建全国30个省级组织全部成立监督机构,换届监督、领导班子谈心会和述职评议三大监督手段发挥重要效能。

  “廉”生动能,要靠“火车头”带。民建十一大修改会章,增加了“纪律和会内监督”一章,将会内监督工作纳入会的自身建设总体布局。2021年,民建中央出台了《中国民主建国会纪律处分办法(试行)》,修订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内部监督工作条例》,将“会内监督”改为“内部监督”。民建十二大修改会章,单设了“内部监督”和“会的纪律”两章,为深入推进内部监督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以“同廉”筑“同心” 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2023年8月,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秦博勇在党外人士“同心同廉”理论与实践专题研讨会上提出:“要总结提炼‘同心同廉’工程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一批有影响的理论研究成果,再接再厉、埋头苦干,力争交出履职尽责和廉洁守纪两份满意答卷。”

  今年1月16日,“民建中央廉政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在杭州举行,其间,民建中央副主席孙菊生强调,浙江各级民建组织和广大会员要系统谋划,进一步提高内部监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努力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

  “浙江成为‘示范点’,这既是荣誉,也是压力。”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也对民建浙江省委会提出了寄望。

  浙江示范点的产生,对于民建中央来说,是“不断强化内部监督”的缩影,也是成果。

  2022年9月,浙江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浙江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合发出“同心同廉”倡议,全面启动“同心同廉”工程。

  面对这项开创性工作,到底该如何做?民建浙江省各级组织立足界别特色,做了积极探索。

  在“同心”系列主题教育中嵌入“同廉”教育;邀请驻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同志列席民建省委会有关会议,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制定廉政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一项项措施被落实,形成制度合力。

  立足“清廉杭州·同心民建”品牌建设,民建杭州市委会还通过集中教育、个别走访、谈心谈话等形式,对部分企业家会员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教育;推动“清廉会员企业”建设;围绕会员企业健康发展开设“法律体检”,帮助解决困难。

  “从小事做起,重视细节,步步为营,不追豪华求整洁,不搞奢侈重实惠,不行贿赂讲情义”“告诉大家,人的自律是可贵的,但又常常靠不住,必要的监督不可少”……民建萧山区五支部组织会员参观鲁冠球精神展陈馆,看到这位老一辈企业家有关清廉的短句,都被深深感动。

  以“钉钉子精神” 筑牢新型政党制度根基

  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依规给予违纪违法会员纪律处分、批评教育和组织处理,保证纪法贯通衔接;严格办理问题线索,及时有力解决问题、化解风险;收集整理违纪违法会员典型案例,研究分析推动警示教育;召开民建中央机关廉洁自律警示教育报告会……

  2023年5月,首次在民建中常委会议上通报五年来民建会员违纪违法整体情况和发展态势,深刻剖析原因,提出工作要求和举措。

  五个月后,首次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举办民建内部监督工作培训班。民建中央及各省级组织共91人参加。此次培训提升了监督干部责任感和履职工作能力,进一步形成制度化培训。

  以党为师,同心同廉。对于强化内部监督,民建中央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打通从思想认识到工作落实的各个环节,也将继续加强对重要工作和重要部门的监督,深化监察监督与内部监督同向发力,持续推进民建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为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职尽责提供有力保障,不断筑牢新型政党制度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