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务研讨

推动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用

发布日期:2023-03-14 11:56   作者:民建    来源:民建绵阳市委    【字体: 】   阅读: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以贯之的关心支持,向企业家发出了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实现更大发展的动员令。讲话指出,毫不动摇做活做宽做好民营企业,落实各项硬措施,让民营企业轻装前行;毫不动摇提质提档提效中小微企业,分类施策提供更多、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真正让金融活水和政策红利延伸到中小微企业。民建作为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参政党,将坚定不移地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及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发挥积极作用。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定的拥护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希望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珍视自身的社会形象,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民建将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成为在全社会中识大局、顾大局、为大局的积极力量,成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力量。

  一是充分认识习近平关于民营经济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共关于非公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战略高度,就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非公经济发展的理论方针政策,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两个都是”的重要论述第一次将非公有制经济与公有制经济置于同等重要地位。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指出,非公有制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是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是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两个都是”和“六个重要”的精辟表述,概括了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不可替代性和不可或缺性。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组织和自然人财产的保护,清理有违公平的法律法规条款”。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更好的发挥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十九大把“两个毫不动摇”作为党和国家一项大政方针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些都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政治上站稳脚跟、在经营过程中遵规守法、在社会活动方面树立正气提供了重要的遵循。

  二是鼓励引导会员当中的非公经济人士把自我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面对市场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政治环境变化快、情况复杂等现实,非公经济人士如果不加强学习,是难以了解形势,更难以在人才管理、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经营策略上有所进益的。正因为形势变化快,各种复杂的因素需要客观、冷静、清醒的辨识,就要对党和国家的基本思想、方针和政策有通盘的理解。因此自我学习的首要之义,就是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企业家要讲正气、走正道,做到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也是中国经济恒久保持向好的政治基础。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牢固树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指导思想不动摇。要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建立学习制度,健全激励机制,传播好民营企业因为学习提升能力的正能量,讲好民营企业自我学习典范的故事,树立起民营企业自我学习、善于学习、用于学习的良好形象。

  三是要深刻认清和坚信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经过4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当前,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正面临着一系列不可忽视的新挑战、新机遇、新发展,非公经济也面临着“企业生产要素成本上升过快、消费观念转变急剧、融资难融资贵、税费负担重、法治环境、市场空间、商业模式、企业所处发展年代和发展理念等都与原来的有所不同”等前所未有的转变、困难、困惑。这些都会影响非公经济人士对经济发展信心和自身成长的预期。党中央强调的“两个健康”,就是希望广大非公人士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提升素质、发挥才能,为推动非公经济取得更大更好的发展贡献力量和智慧。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两个大局”,应该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征没有变,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条件和基础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前行的态势没有变。非公经济人士要认识新常态、把握新理念,抓住新机遇,勇于迎接新挑战,化“危”为“机”,迎难而上,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

  二、弘扬民建优良传统,提升认识水平,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忠诚的实践者

  民建自成立之时就把自身的事业同整个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始终把爱国主义贯穿于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为民族独立、民族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历经各种风雨和重大考验,始终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不忘多党合作初心,牢记民族复兴之使命,提升共担复兴使命之能力,已成为民建全会最大的政治共识。在经过“沧白堂”“较场口”以及“下关”等一系列的斗争流血洗礼后,1948年,民建响应“五一口号”,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立场。解放战争中,民建动员工商界,积极配合大城市的解放,支援进军华南的解放军,1949年4月24日,黄炎培在电台作了《为人民解放军迫近上海,劝上海同胞作局部和平运动》的讲话,为迎接上海全面解放,贡献出民建应有的力量。黄炎培、章乃器、施复亮还起草了《欢迎人民解放军宣言》,号召工商业者维持并恢复生产,协助人民解放事业开展,为中国民主革命得以迅速完成,和平建国得以早日实现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为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社会改革和各项重大运动中,民建出于“合力推进民主政治,并以互助发展各种有利建国之事业”,全力投入其中与中国共产党坚定同向同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以《共同纲领》为政治纲领,在实践中概括为“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行动纲领,最终坚定地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共产党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时,积极组织引导广大工商业者接受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实现全行业公私合营是我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步,得到了广大私营工商业者的积极响应。民建会员在这一过程中表现出高涨的爱国热情并发挥了骨干作用,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社会主义改造的进程,创造了中国特色的所有制社会主义改造的成功经验,为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三是为推动非公经济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参考。1979年10月,民建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制定了“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的行动纲领,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积极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献计出力。在荣毅仁、王光英的努力下,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成立。1979年至1982年底,各地民建、工商联共组织6000多名会员,自办集体企业208家、合办133家、协办3003家,安置待业青年9万多人。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行动起来,提升自我教育水平和能力,在兴办企业、安排就业、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进出口贸易、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为经济崛起发挥了重要作用。

  1982年7月,民建中央、全国工商联发出通函,要求各级地方组织到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经济咨询工作。先后组织成员700多人(次),开展咨询服务活动。推动东部地区地方组织与重点扶贫地区的地方组织建立对口协作关系,促进支边扶贫工作更加有组织、有成效地开展发挥了作用,这些做法在今天就是“扶贫先扶智”“产业扶贫”“对口支援”,对当下的脱贫工作也具有积极的参考价值。

  四是顺应时代要求和形势的发展变化,紧扣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积极履职。1998年3月,向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提交的“一号提案”——《关于加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事业》之后,掀起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波高科技产业投资浪潮,我国风险投资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仅仅用了十余年,中国取代英国成为了全球风险投资第二大目标国。民建先后创办了“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等品牌论坛,其中“非公论坛”已经举办了16届,参会总人数19500余人次,项目签约总额近7000亿元,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地方经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2006年,直指“两税合并”的“一号提案”《关于尽快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度》,2008年《关于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的“一号提案”;2012年与农工党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联合提出的《关于强本固基维护实体经济坚实基础的提案》。这些提案为推动我国经济建设,非公经济发展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五是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共十八大以来,民建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编制和实施“十三五”规划、实施 “一带一路”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经济形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重大问题,认真组织调查研究,通过社情民意信息、提案、议案和高层协商等不同渠道,提出了具有科学性、战略性、全局性和实效性的意见建议,为中共中央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民建中央将“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作为2018年重点调研课题,由郝明金主席亲自挂帅,调研组先后赴海南省海口市、琼海市、三亚市以及上海市等地深入实地调研,召开7场调研座谈会,最终形成了关于“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调研报告,就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体系提出了十一条意见建议,受到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为推进我国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了一份贡献。

  三、民建在新政政商关系构建中,践行自我提升,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非公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构建“界限清晰、交往规范、渠道畅通、担当作为、廉洁清白”的新型政商关系,无疑是政商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广大非公经济人士要在“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中,不断地自我提升,才能在一个既有广泛发展前景、又有高度风险的社会经济环境里事业更进一步。

  第一,新型政商关系的建构纳入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大框架里才有望正常健康发展。国家治理强调的不再是人治,是德治,是法治,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法律法规、用法治保障政商关系健康;强调的不再是一次性的运动,而是建立制度化、常态化政商沟通机制,促进政商双方“亲”“清”交往;强调的是官员、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良知,而不是政治觉悟。也就是说,要用现代方法和思维来处理政商关系,不能套用旧的方法。继续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理清政府的权力边界。强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绝不是要扩张权力,而是要规范权力,约束权力。

  第二,要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和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亲”“清”不能由当事双方说了算,而要放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下,让全社会来评判监督。这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核心,即这种治理所设定的目标、标准,手段以及实施过程,都应该受到公开的监督。肃清不良政商关系,不仅有助于政治经济政策秩序的建立和维系,也有助于社会道德伦理准则的优化。政商关系看上去是国家诸多关系中的一对微不足道的关系,但是,它恰恰能透射出一个国家政治是否清明,法治是否健全,社会是否公平正义,所以处理好这一关系的意义是巨大的。

  第三,助推建设良好的政商关系。由于受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诸多因素的共同影响,因而政商关系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社会问题。通过对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官商勾结现象和当前政商关系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可以看出,目前政商关系总体上处于良性互动状态,正朝着积极健康方向发展,但是新型政商关系的基础仍然比较脆弱,权力寻租的土壤没有铲除。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任重道远,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综合施策原则。民建组织坚决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积极引导广大会员主动同各级党委政府多沟通多交流,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为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企业家健康成长,为净化政治生态、经济生态和社会生态,自我提升勇担当,创新发展敢作为。

  2020年是民建建会75周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民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配合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引导全体会员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抓住机会、迎难而上,秉持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奋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课题组组长:钟瑛,执笔人:范笑天、崔立军、孙希法、韩坤,本文获民建中央2020年重点理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