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务研讨

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领导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

发布日期:2023-02-07 09:36   作者:民建    来源:民建绵阳市委    【字体: 】   阅读: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的重大部署。《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领导,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要优化党的组织机构,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中央规范性文件和党内法规根据不同工作的特点、性质、规律及当下的现状,也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领导要求,在领导范围、领导深度、领导力度上各有侧重。 “全面领导集中统一领导既是领导各项工作的普遍的、一致的规定,也用于强化对某项工作具体的领导要求。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必须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1、党的全面领导制度

党的全面领导是具体的,必须体现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体现到国家政权的机构、体制、制度等设计、安排、运行之中。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是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关键所在。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习近平同志强调,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

2、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制度

这是提高党的组织整体行动力的制度化措施,也是保证全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从而保证党的组织整体行动力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党的组织制度越是健全,维护党中央权威、实现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就越有坚强的组织保证。

3、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

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和关键之举。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是重要内容、重要保证,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改进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长期执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加强党对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推动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具体化、制度化、规范化。

 

5、全面从严治党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讲政治、讲党性,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通过坚持坚定的政治方向来自觉地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维护党的团结与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

综上所述,必须坚持党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的原则。只有这样,才能使资源分配、组织机构调整、工作协调平衡、信息沟通等顺畅运行,特别是在遇到问题和矛盾的时候,统一领导、统一指挥有利于把握全局,获有更大的回旋余地,卓有成效地解决好问题。党的全面领导是全方位领导,覆盖各类组织主体,覆盖各项事业,覆盖党和国家所有机构履行职责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领导如何实现。为确保党领导各项工作的方式方法能够高度衔接,中央的领导意图得到贯彻落实,必须确保党的组织体系运作顺畅,需要建立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机制,确保党的全面领导方式的原则性和多样性实现高度统一。在现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基础上,引入现代科技手段研究党的领导能力、领导方式显得尤为必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不仅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沉着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向着宏伟目标奋勇前行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中国取得发展奇迹和开创未来的强大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