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务研讨

新时代下关于提升改进青年政协委员工作水平探析

发布日期:2023-02-07 09:31   作者:民建    来源:民建绵阳市委    【字体: 】   阅读:

人民政协坚持党的领导、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人士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人民政协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人民政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2022年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总书记讲话指出要“强化委员责任担当”。让青年政协委员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要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深度领会永远跟党走、与党同心、跟党奋斗,新时代青年政协委员若能把这五个方面学习好、遵守好、运用好,深切把握人民政协职责,响应紧跟中央大政方针以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就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全市人民群众。

    一、加强青年委员政协历史学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提出,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时事政策,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

青年政协委员必须深入认真学习人民政协的历史,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加强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伟大实践,聚焦中心任务深入协商议政,广集良策促进决策优化、广聚共识助推决策落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重要贡献。

青年政协委员要融入政协,就需要不断重温学习人民政协的历史,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多年来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党同心、伴党同行、随党而兴不忘初心使命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和多党合作重要机构作用团结引导各族各界人士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努力奋斗的光辉历程积累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青年政协委员都要认真深入学习,同时走访市政协的职能部门、离任的老委员,向他们学习经验,倾听他们的心得体会。

二、强化青年政协委员思想政治建设

在思想引领、凝聚共识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提出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深化对“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认识着力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发挥优势作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巨大成就创造了新经验新做法。

青年政协委员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重温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说“政协委员来自方方面面,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认识不一定相同,但政治立场不能含糊、政治原则不能动摇”。青年政协委员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三、增强青年政协委员履职实践能力

人民政协发挥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作为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切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真谛的生动实践成功的新经验新做法值得青年政协委员用心学习。

人民政协组织的显著特色是由界别组成。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政协界别设置不断调整和完善、界别代表性不断增强。各级政协中,党外代表人士占有较大比例,在换届时委员不少于60%。青年政协委员也来自于各个不同的界别,有新兵、有老兵。

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应当依照政协章程认真履行职责和义务。强化政治责任担当,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增强履职能力,锤炼道德品行,既当好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和活动,遵守政协会议通过的决议,又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做好联系服务、团结引导界别群众工作。青年政协委员不论新兵、还是老兵,都应该积极主动认真履行职责和义务。作为青年政协委员不能把“政协委员”视为干部标签,当作做“官”,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四、围绕市政重点工作部署履职尽责

习近平叮嘱委员们“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青年政协委员应该围绕市政协尽责,市政协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以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精准有效协商议政深入开展“有事来协商”工作和“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打造履职特色品牌释放人民政协制度效能参与超大城市治理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长期执政地位的显著成效。

青年政协委员围绕市政协履职尽责,要成为一朵朵浪花融入全市的政协工作中,这是青年政协委员的幸运,也是青年政协委员人生的历练和重要功课。习近平说“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青年政协委员需要奔赴基层一线,不怕苦、不怕累,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阵地就在哪,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早发现、早记录、早分析,遵循履职尽责。

五、大力培养骨干青年政协委员队伍

青年政协委员有新兵、有老兵,在换届后的仍在岗位的青年政协委员有义务、有责任传帮带新一届的青年政协委员,仿佛“导师带徒”,把优秀的经验和做法传递给他们,鼓励政治思想过关、善于调查研究的徒弟勇于实践。对没有参政议政基础的则可以手把手地教,在长期的参政议政工作中,政协干部、老委员累积并总结了一套适合市政协工作发展的理论和经验,将这些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新一届青年政协委员,促进长江后浪推前浪,让大家都看着人民政协的事业蓬勃发展。新老政协委员之间的“导师带徒”是一种卓有成效的人才培养方法,可以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经验介绍报告会,还可以开办线上线下学习小组。人民政协未来的发展靠年轻人,为年轻人创造条件,老委员不妨多做伯乐培养有志青年。

青年政协委员在支部生活学习中、或界别群众活动中要起到带头作用、模范作用,为支部组织建设添砖加瓦,在界别群众中身先士卒,带动自身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培养有志青年,一棒接一棒,星火相传,使组织建设、或界别群众活动良性发展,为人民政协培养未来的优秀人才。

结 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委员来自方方面面,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认识不一定相同,“但政治立场不能含糊、政治原则不能动摇”,并就政协委员提高履职能力提出要求:一是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二是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全面增强履职本领;三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界别群众中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四是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所以青年政协委员从融入政协历史、提升思想政治建设、做好政协委员履职学习、围绕市政协尽责工作、培养有志青年成长五个方面用心深入学习,将加强和改进青年政协委员工作水平。奋斗者正青春。总书记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那么新时代的青年政协委员将能更好锤炼自己、以身作则,带动身边人。“迎庆二十大、永远跟党走”,青年政协委员会在新时代、新岗位为全市人民群众服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人民政协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也必将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成都 许健、江友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