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务研讨

突出政治站位 彰显界别特征 发挥魅力组织作用——对疫情之下民建信息宣传策略的思考

发布日期:2020-04-14 09:13   作者:民建    来源:民建绵阳市委    【字体: 】   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部署抗击疫情“决胜之地”时特别指示“要加强舆论引导工作”。此前的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眼下,我们国家遭遇前所未遇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个疫情或许还有一段时间才能彻底解除。危难之时,不仅考量着民建会员的政治素质,更是给民建会员提供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力量的时机。鉴此,民建的信息宣传工作要以坚定的政治信念、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团结和谐的精神面貌,努力进取,在打赢疫情阻击战役中,谱写好中国梦的民建篇章。

    目前,焦虑是群众中的一种普遍心理,急需要鼓劲;各类信息的良莠不分,容易造成思想的混乱;民建的抗击疫情活动呈个人行为多于组织安排、零散活动多于系统部署等,需要营造“乐山民建在行动”的升级版。鉴此,在宣传策略上提出以下思考:

    一、突出政治站位

    坚定不移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失时机地宣传民建在这场战役中的典型人和事;精心选题,呈现正能量的题材、真实客观的内容;注重舆情的收集与反馈。

1、收集正能量的题材,广泛开展宣传,以其在“社会中上层人士的”代表性,影响周围的群体,凝聚共识,消除负面影响,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如,在民主党派群、工作群、朋友群、亲属群等,发布政令、最新科技成果等。特别留意收集周边的热门信息,教育周边的人;以跟帖评论等方式,对错误观点予以批驳,对不正确舆情予以纠正。我感受比较深刻的是,每当我在群里发布国家在防控疫情推出最新科技成果时,都会有许多熟悉和不熟悉的网友点赞。如,《“肺炎1号方”获批用于广东30家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取自于“央广网”,分享到各群中,立刻引来强烈的反响,点赞一片。群众防控宅家,久发郁闷,加之可见每天的感染人群在增加,不免有一些恐慌,看到这条消息后,顿觉有了希望,心理压力减轻。

2、内容的真实、表述的客观、语气的平和是使宣传深入人心的有效策略。在自媒体异常发达的今天,一有风吹草动,便迅速传播到社会上,良莠不分的信息四处弥漫,着实需要正确引导。这次的疫情肆虐,同时伴生的舆情泛滥,迫切需要发挥宣传机器的作用。与党同心、矢志不移的民建会员,此时此刻,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站出来,以生动用语让事实更加吸引人。在宣传中注重几个要素:一是大政方针政策;二是先进典型及其意义;三是表述生动。我们将尝试编一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乐山民建在行动》(专辑)宣传会员和各级民建组织的工作成绩,展示近期的中心工作,激发会员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战役中去,也是日后工作汇报的图文资料。我们的资料事实清楚,言简意赅,一目了然。通过对资料的分析,也发现了自发行动多、基层组织响应不够、文字资料过多、影像资料不够等问题。

3、为了搞好这一信息宣传,必须加强舆情的收集,通过分析数据、了解舆情、及时反馈,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的会员,来自于各行各业,他们既是民主党派成员,更是各个领域的佼佼者,是正能量的传播者,也是社会舆情的反馈人。需要他们深入基层、了解实情,把近期的社会问题汇聚起来,迅速及时地向党委、政府反馈,避免社会矛盾扩散。如谣言的非法造谣传谣、违纪违规的私人聚会、小区卫生环保的诉求等。

    二、彰显民建界别特征

    早在1983年,中共中央统战部就与各民主党派达成了坚持已协商确定的重点分工范围、主要在中高级党外知识分子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士中吸收成员、坚持以大中城市为主的“三为主”原则。2017年重新修订后的《中国民主建国会会章》,将民建定义为“中国民主建国会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

    作为经济界代表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民建的优势特征应该在三个方面得到体现:一是尽己之力,阻击疫情。突发疫情中,为帮助党委政府克服困难,各级民建组织和民建会员以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为己任,主动捐资捐物,在支援武汉和帮助地方政府筹措物资上发挥了特殊作用,值得大书特书;二是竭己之能,稳定生产。民建会员响应党的号召,严格遵守政府的规章制度,克服重重困难,保生产,扩大就业,为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三是以己之长,攻坚破难。民建会员在防控疫情和恢复生产的过程中,主动作为,以参政议政和民主协商的方式,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在抗疫攻坚破难中是一支有生力量。

正是因为上述三个特征,决定了民建在阻击疫情战役中的特殊作用,也彰显了特色,构成了不同于其他民主党派的特殊性。因此,民建的信息宣传也应该围绕自身的特色展开。

    三、发挥魅力组织作用

    2017年以来,各地开展了“魅力组织”建设活动。魅力基层组织意味着思想建设更加坚实、组织发展更加规范、参政议政更加有力、社会服务更有生机。在此基础上,政治敏锐性更加突出,组织的活力更加强劲。借此东风,民建魅力组织的作用应体现在:凝聚力量、发挥作用、做好社会稳定;在经济领域里为党委、政府出谋划策;瞻前顾后、深谋远虑,在即将到来的生产恢复中大显身手。魅力组织在信息宣传工作中的体现就是:抗击疫情的舆论导向;抗击疫情的过程留痕;抗击疫情的成果展示。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亲密友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民建各级组织和会员的积极参与下,我们将创新工作思路,认真开展信息宣传,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保持政治定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李家俊,民建乐山市委学习宣传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