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务研讨

民主党派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的行动指南

发布日期:2020-03-04 14:07   作者:民建    来源:民建绵阳市委    【字体: 】   阅读:

 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提出,希望各民主党派努力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总书记对各民主党派的嘱托,是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加强“四新”、做好“三好”的系统要求,是总书记提出新型政党制度和统一战线思想的新亮点,是民主党派“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的理论遵循和行动指南。

  政治坚定,把握方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统一战线学说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也被载入宪法。政治坚定是保持民主党派进步性的先决条件,是自觉践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宗旨的基本前提,是提高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的政治基础,是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根本保证。政治坚定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携手前进。

  组织坚实,夯实基石。各民主党派是根植于中国土壤生长、发展起来的中国特色参政党组织,有别于西方的在野党组织。这一组织在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中彰显极大的政治优越性和特质。组织坚实就是要夯实各民主党派组织基础,“支部是根,民主党派成员为本”,在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基层组织设置与建立上因人而异,因地制宜,人文关怀,科学发展,筑牢基层组织基石。同时加强市级省级地方组织建设,筑牢中层力量。特别要选好各级班子带头人,把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清醒、履职上有为、服务上有心的人才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为广大成员服务,为民主党派组织奉献,带领民主党派成员尽职尽责,积极作为。强化顶层设计,组织架构形成金字塔,基础坚实,顶层坚强。

  履职有力,担当作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各民主党派章程规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是民主党派新时代的三大职能。参政议政是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重要着力点,密切联系地区和群众,深入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在所联系的领域、单位和群众中发挥带头和桥梁作用。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具有独特优势,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等方式对中国共产党进行政治监督。加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对政党协商的领导,开展好政党协商的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机制,增强职能作用的实效性,在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履职有力就是要适应新时代,牢记新使命,担当新任务,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作为新作为,提高履行三大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充分体现参政党的价值。

  作风优良,弘扬传统。作风是在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的态度或行为风格。“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还要哪里去。”各民主党派爱国民主革命进步的初心是各民主党派创立的传统,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合作初心是共同发展的光荣传统。作风优良就是要弘扬民主党派光荣传统,传承历史,学习章程,遵守章程,学懂弄通其性质、纲领、使命、任务、义务和作用,在新民主主义时期为争取民族独立所做出的积极工作,在解放战争时期为建立新中国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所作出的重大贡献。传承民主党派先贤文化,始终树立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赤诚之心,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的优势,围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家中心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不断作出新的作为。

  制度健全,勇往直前。制度是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或行动准则。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题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系统强调制度建设。中国共产党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各民主党派以中共为师,也应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制度化,持之以恒,方得始终。制度健全就是要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下,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规律,深入完善法则,不断建立健全自身建设、组织发展、履职发挥、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系列制度。大到职能作用,小到工作细节,既成规矩,又成方圆,不断推进民主党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