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务研讨

打赢抗疫攻坚战 更需发扬企业家精神

发布日期:2020-02-09 15:55   作者:民建    来源:民建绵阳市委    【字体: 】   阅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的心,而在全国凝心聚力战疫的过程中,各路企业的身影也值得关注。据中国慈善联合会数据,截至2020年2月3日0时,全国用于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慈善捐赠共计172.87亿元。其中,企业捐赠占到了143.01亿元。

  其中,民营企业的快速起跑给人信心。正如一篇名为《火神山建设不完全手册》的网络文章中写到的:“施工中,你需要华新股份的水泥、河北军辉的防火涂料、正大制管的镀锌圆钢、华美节能的橡塑绝热保温材料、惠达卫浴和恒洁卫浴的5931件马桶和龙头、海湾安全的消防报警器、佳强节能等三家企业的3500套装配式集成房……”多数民营企业,都是在第一时间自发选择驰援武汉,行动迅速,积极主动。

  为什么民营企业可以打响这场快速反应战?首先,得益于不断壮大的民营经济。当全国形成统一的大市场,许多实力渐强的上市企业,生产基地已遍布全国,能快速完成动员;其次,更是一种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今天,民营企业不仅已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更成为了社会治理中难以替代的力量,关注着时代发展动向,对接着社会发展所需,化解着身边百姓之急。

  为什么民营企业需要打响这场快速反应战?事实上,企业是社会经济的一个细胞,企业发展与国家的繁荣发展是同频共振的。不能最快速度地战胜疫情,企业就无法恢复生产,在这个意义上,利国利他也是利己。据中华工商时报数据,截止到2020年2月7日,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已通过各相关渠道捐物、捐资分别达12亿元、62亿元。无论是阿里、腾讯等顶尖企业还是来自江浙等地的许多中小公司,它们或从到国外大量采买物资,或改装生产线紧急生产口罩等战略物资,或积极捐款捐物,数额虽不同,但对疫情的关切,对疫区的援手,并无二致。疫情面前,民营企业家群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真实彰显着责任和担当,诠释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家精神。

  每当家国有难,中国的企业家总有为国分忧的担当。尤其改革开放之后,民营企业家更以实际行动彰显着“致富思源”。在汶川、在玉树,在国家需要的关键时刻,人们总能看到民营企业家的身影。他们以敢为人先的勇气、推动社会发展的魄力、推动社会创新的使命感,不断作出自身的贡献。

  当然,一份对全国范围内部分民营企业的网络调查也显示,疫情期间,企业复工率低,营收收入减少,企业运营成本增高等已成为不少企业经营的主要困难。对此,从中央到各地已积极行动起来。无论是确保中小微企业信贷总额不下降,还是减免租金,一个全社会共同战“疫”的高效闭环正在形成。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疫情严峻的时刻,期待中国民营企业家凝心聚力,同心同行,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作者系民建中央人口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