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务研讨

民主党派专项民主监督研究

发布日期:2020-02-06 11:14   作者:民建    来源:民建绵阳市委    【字体: 】   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政治监督。宪法及中共中央各文件内涵都表明,中共中央允许和鼓励民主党派展开有效的专项监督。

  早在1996年,北京市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政协财政预算民主监督组,在全国开了专项民主监督的先河。2016年下半年,中共上海市委首次委托各民主党派市委对全市重点工作“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每个民主党派市委对口两个区,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近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响应中共中央号召开展扶贫攻坚民主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但由于民主党派专项监督提出的时间较晚,目前尚处于初步阶段,专项监督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够完善,更缺乏与其他监督形式横向合作机制,因而在实际工作开展中还存在重重困难。本文着重针对民主党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三点对策建议。

  一、专项监督的基本原则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个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一)按照十九大精神要求进行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

  此前2016年10月24—27日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会提出,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要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要认真对待、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因此民主党派要敢于坚持正确意见,讲真话、讲诤言,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帮助中共查找不足、解决问题,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各项改革发展举措添助力、增合力。

  (二)继续完善专项民主监督的发展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希望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发挥好民主监督职能,继承和发扬优良作风,做中国共产党的诤友挚友,对中共各级党政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准则、贯彻落实条例情况实施民主监督,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曾经说:如何继续发展、完善民主监督工作?第一,中共各级党委的领导要有雅量,要容得下不同意见、听得进批评声音;第二,民主党派要有胆量,要敢于讲真话,不要怕得罪人,当然批评和建议还是要有根据,不能道听途说、信口开河;第三,应该加强机制和制度建设,要扩大民主党派同志的知情权,建立反馈机制,保证民主监督程序的进行。

  提高民主监督实效,要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的需要,积极参加中共有关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和实施情况的检查,参加廉政建设情况检查,以及其他专项检查和执法监督工作。

  二、民主党派专项监督能力的提升路径

  (一)着力提高民主党派自身民主专项监督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讲话将民主党派能力建设由“四种能力”发展为“五种能力”。民主党派要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首先必须加强思想建设。思想建设重点在于正确认识和处理政治认同和政党意识的关系,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其次要加强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要下大力气健全后备干部培养、锻炼、选拔和任用机制,优化成员结构,提高干部素质,保证后备充足,为多党合作的可持续发展、政党关系的长期和谐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同时要建立起对民主党派干部开展民主专项监督的保护机制,保证他们有条件、有勇气监督,如重大问题的监督可通过民主党派组织向被监督部门的上级部门进行反映。

  (二)加强民主党派专项监督的制度建设

  民主党派专项监督的效能要真正得到发挥,除了党政领导和民主党派自身需要思想认识上到位外,更重要的是要有相应的制度、机制建设相配套,将民主党派的专项监督纳入到制度化的轨道,以保证民主专项监督规范、有序和有效地进行。否则的话,专项民主监督只会停留在口头上、形式上。对民主党派专项监督的重视,最终要落实到制度层面,因为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定相关条例明确民主党派专项监督的性质、对象、范围、内容、形式、方法,明确民主党派专项监督的职责和权利,明确各级党委和政府接受监督和对监督作出反馈的责任;分项制定各种专项监督形式的运行程序,程序明确是制度落实的保障。

  (三)加强民主党派专项监督与其他监督形式横向合作机制

  加强民主党派专项监督与其他监督方式的互动性,推动专项监督向纵深发展。民主党派的专项监督作为我国整个监督体系的组成部分,同其他监督方式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把民主党派的专项监督同其他监督方式有机结合,横向合作,可增强专项监督的实效性。把民主党派的专项监督与党内纪检监督相结合,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民主党派专项监督的非权力性,使软监督产生硬效力。把民主党派专项监督同群众监督相结合,通过广泛宣传,强化群众监督意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通过民主党派与人民群众的广泛联系,收集和反映基层和民间的意愿,进行归纳分析并提升为民主党派专项监督的内容,可以增强民主党派专项监督的广泛性,减少专项监督盲区。把民主党派专项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能为民主党派履职营造舆论监督氛围,新闻媒体可为民主党派搭建一个充分展示专项监督的平台。专项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机结合,可以扩大监督的影响力,提高监督的时效性,提升民主监督的制约力。把民主党派的专项监督同多种监督方式有机结合和密切配合,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网络,是增强民主党派专项监督实效性的有力保证。

  三、北京市民主党派专项监督的开展方向

  北京市目前只有上述政协财政监督,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专项监督,突破点在哪里?可以尝试从几项北京市近年重大专项工作角度着眼,探讨民主党派专项监督的可能性。

  (一)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

  疏解非首都功能是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的“牛鼻子”。城市功能过度集聚,是北京“城市病”问题产生的根源,只有政府研究制定疏解的配套政策,形成有效的激励引导和保护机制,才能保证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成功。在专项行动中,监督的功能必不可少。为了保障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市各地区各部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已经开展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和“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纪检监察机关毫无疑问是检查监督的主力军,同时民主党派专项监督也可以发挥自身特点做好配合工作。民主党派人士来自社会的方方面面,在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关注“官”的问题时,民主党派监督可以更贴近群众和行业的反应,在发现问题上可能更及时,能够提供从行业内部的不同角度的思考。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引入民主党派监督,有利于更早发现问题,多角度地沟通问题,使疏解工作能够更有序、平稳、高效地进行。

  (二)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是京津冀三地作为一个整体协同发展,要以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为基本出发点,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京津冀地区同属京畿重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当前区域总人口已超过1亿人,面临着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城镇体系发展失衡、区域与城乡发展差距不断扩大等突出问题。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驱动,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是面向未来打造新型首都经济圈、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京津冀空间协同发展、城镇化健康发展对于全国城镇群地区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大框架下发展民主党派专项监督,比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开展民主党派专项监督更具有挑战性。因为涉及多个行政区域,不管是政府层面的监督还是民主党派跨区域的合作都比在北京市内更加复杂。同时,京津冀协同发展涉及领域更广,全面的民主党派专项监督存在一定的困难。因此,可以考虑结合民主党派特点,在大项目下重点抓住一些小专项课题进行监督,以这些小的专项作为试点,逐步摸清跨区域协同监督的合作机制。在专项课题的选取上,可以在联动性比较强的,群众比较关心的,民主党派内从业人员比较多的方向寻找,比如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非首都功能被疏解的企业、商户安置等。民主党派专项监督可以考察相关的政策是否落实,补贴是否到位,政策的效果如何,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形成反馈机制。在试点可行的情况下,可以根据情况扩大专项监督范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发挥更多作用。

  (三)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

  在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北京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聚焦通州战略,打造功能完备的城市副中心”,明确了通州作为城市副中心的定位,这也是北京市围绕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目标,推动首都科学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2016年5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北京城市副中心要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著力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而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体规划将于近期出台。随着规划的出台,必然伴随着大量项目落地,除了纪检监察机关的刚性监督,民主党派监督也有许多发挥作用的空间。一方面可以加强专项政协财政监督,针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将会有大量财政投入,这是一个强化和落实政协财政监督的机会。此外,副中心的建设涉及到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招商引资等方方面面,全部要依靠政府政策的保障和引导,如何保证政策的落实,是副中心建设成功的关键,民主党派监督有必要积极参与进来。

  (四)筹备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2022年北京—张家口将举办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北京、张家口同为主办城市,也是北京继北京夏季奥运会后,第二次举办的奥运赛事。举办奥运会是一项庞大而且复杂的系统工程,体育竞赛如何管理组织?一系列的奥运会场馆建设的质量和进度如何控制?筹备奥运会期间各个方面的工作如何协调进行?民主党派专项监督可以增加筹备工作的透明度,增加民众的参与感,同时可以考察相关的运动场馆设施的质量及进度控制。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形成反馈机制。在试点可行的情况下,可以根据情况扩大专项监督范围,在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备发挥更多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中共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离不开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为一种政治监督并发挥重要作用,与执政党的重视程度直接相关。因此,我们应继续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中共领导,发挥各自优势,积极继续履行民主党派监督职能,开创专项民主监督新局面。

  (注:本文为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北京统战理论研究基地)2017年中标课题成果的节选,立项编号:BJAY1705;获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课题负责人:张树华(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民建东城区委主委)。

  课题组成员:林桔红(北京英佛林国际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经济师、民建东城区委理论委主任);

  王  卓(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苏  虹(北京市商务科技学校物流专业科副主任、高级讲师);

  周中雨(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