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务研讨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主党派实现价值追求的根本保证

发布日期:2020-01-22 09:46   作者:民建    来源:民建绵阳市委    【字体: 】   阅读:

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在第一部科学社会主义的奠基著作《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到处都努力争取全世界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协调。”这表明,无产阶级政党必须组织广大的同盟者,包括联合和支持一切民主政党,才能实现自己的战略目的。马克思、恩格斯提出的无产阶级政党可与民主政党联合的思想,为中国无产阶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合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理论依据。

  近代以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一步步陷入民族危机的灾难中。为了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各种主义和思潮纷纷进行过尝试,但都失败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的革命纲领,团结全国各革命阶级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确立了在全国人民中的核心领导地位。各民主党派在长期实践斗争中经过血与火的洗礼,郑重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实现自身奋斗的价值追求成为了可能。

  中国现有的八个民主党派,都产生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各民主党派在反帝爱国,争取民主权利的价值追求中,同共产党有着共同的政治要求。“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愤怒谴责日本帝国主义侵华和蒋介石国民党政权的不抵抗政策。发表了《八一宣言》,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支持中国共产党停止内战,联合各党派共同抗日救国的主张。然而国民党当局逮捕了沈钧儒等七位救国会领袖,“救国有罪”的政治冤狱,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极大义愤,中国共产党高度赞扬民主党派领袖的爱国热忱,以实际的行动和帮助,造成了逼蒋抗日的强大政治攻势,壮大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力量。七七事变后,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严重危机,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和影响下,各民主党派在坚持抗战、争取民主的斗争中,与共产党相互支持,团结合作。“皖南事变”后,各民主党派坚决站在共产党一边,有力配合共产党打退了国民党的反共高潮,和国民党的独裁专制作坚决斗争。

  抗战胜利后,在和平、内战;民主、独裁,两种前途、两种命运历史抉择的紧急关头,民主党派深为中华民族命运担忧,更为严重的内战危机而不安,纷纷发表政见,制定政治纲领,开展政治活动,幻想在中国建立中间的、改良的资产阶级民主国家。国共重庆谈判期间,共产党提出了“和平、民主、团结”的三大口号,主张民主和平建国。民主党派认为中共的主张代表了民主党派的价值追求,表示坚决支持和拥护。全面内战爆发后,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共同反对国民党的内战独裁政策。尤其是发生了沧白堂事件、较场口事件、下关惨案,李公朴、闻一多事件,国民党伪国大事件等政治事件后,各民主党派和共产党坚决抵制伪国大,发表联合声明,一致否认一党宪法,反对国民党公开违反政协协议,要求组成真正民主联合政府,彻底实行和平建国纲领。国民党发动内战企图消灭共产党的同时,给民主党派罗织“通共”罪名,宣布民主党派是非法组织,予以取缔,大规模镇压民主党派爱国人士。面对血腥屠杀,民主党派与国民党反动势力开展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揭露其扼杀民主运动,坚持独裁内战的阴谋。民主党派在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中,经受了流血的战斗洗礼。此时,共产党支持民主党派争取民主、和平的行动,发表声明,公开谴责国民党反动罪行,揭露其独裁统治。一边是国民党的镇压、屠杀,一边是共产党的声援、支持、巨大帮助,在严酷的斗争中,民主党派的领导成员逐步认识到旧民主主义的中间道路在中国是走不通的,对国民党抱有幻想更是不现实的,这是鲜血的教训。

  1948年,中共中央发表“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纷纷拥护“五一口号”,愿意参加共产党领导的新政协会议,在政治上接受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新中国。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的行动,是民主党派前进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成为其自身发展历史上的重大转折。各民主党派从放弃中间道路转向新民主主义,到承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进而公开宣布接受共产党领导,充分表明民主党派对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认识有了重大飞跃,民主党派要求民族独立、民主和平的价值追求只有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从而确立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光明的未来。

  新中国成立后,一些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也认为民主革命任务已完成,民主党派没有继续存在的价值了。1936年成立的救国会宣布解散了。一些民主党派也通过了解散决定。毛主席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明确阐述了民主党派不仅要继续存在,而且要向前发展的方针,动员和说服民主党派整顿组织,统一思想,与中共一道,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为了统一认识,1950年3月16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毛主席强调要在党内广泛开展统一战线政策的宣传,要把重视统战工作提高到无产阶级解放全人类的战略高度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由此,会议明确提出:“民主党派是新民主主义性质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总方针是:热情帮助民主党派团结、进步和发展,提高他们为实现《共同纲领》奋斗的水平,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经济生活中同他们真诚合作,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陆续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或中央会议。整顿组织和队伍、健全机构、发展成员。建国初,民主党派成员总数不到2万人。1951年,中共中央根据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召开了全国第二次统战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并在共产党内发出协助民主党派发展成员的意见。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民主党派积极发展会员,取得了很大进展。1956年4月,毛主席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和苏联搞一党制的教训,在党与非党关系方面提出了“两个万岁”思想。他说:“要有两个万岁,一个是共产党万岁,另一个是民主党派万岁。”他强调:“究竟是一个党好,还是几个党好?现在看来,恐怕是几个党好。不但过去如此,而且将来也可以如此,就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周总理讲:“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寿命有多长,民主党派的寿命就有多长,一直要共存到将来社会的发展不需要政党的时候为止。”毛主席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高瞻远瞩,放眼将来,设计了中国政党格局和政治发展之路。中共八大明确要求全党“必须按照‘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在一切政府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中,共产党员都必须负责建立起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的良好关系”。民主党派提出了“听跟走,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成为这一时期民主党派的行动纲领和价值追求。

  在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各民主党派认为共产党制定的过渡时期总路线指明了国家走向富裕的道路,表示一致拥护。各民主党派召开了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宣布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拥护过渡时期总路线。在共产党领导和帮助下,各民主党派在实现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的斗争中,受到了锻炼和改造,为彻底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遗留的任务,顺利完成社会主义改造作出积极贡献。各民主党派也由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性质的政党脱胎换骨,改造成为了社会主义政党。在共产党领导下,各民主党派民主、和平的价值追求得以实现。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充分肯定民主党派的历史贡献,对民主党派性质进行了科学表述。邓小平指出:“我国各民主党派在民主革命中有过光荣的历史,在社会主义改造中也作了重要贡献。这些都是中国人民所不能忘记的。现在他们都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中共中央认真落实了对民主党派和知识分子以及原工商业者的政策,印发了帮助民主党派解决若干问题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对同盟者利益的最大照顾。民主党派的组织和工作得到了恢复,多党合作的理论、方针和政策也有了重大发展。中国共产党将多党合作的八字方针发展为十六字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明确提出要将多党合作制度化。1989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颁发《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14号文件)。14号文件首次明确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等一系列重大理论方针政策,并形成了多党合作的制度框架,推动了我国多党合作的全面发展,开创了我国多党合作历史的新篇章。

  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他指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权中处于同共产党合作共事和参政议政的地位,中国的政局要稳定,就必须稳定这个格局。”我们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党作用,继续加强同民主党派的合作共事。1992年,中共十四大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写入党章。1993年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将其载入宪法,上升为国家意志。中共十五大、中共十六大又先后把这项制度纳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江泽民同志在第19次全国统战工作会上指出,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对我国政党制度基本特征的科学概括,精辟地阐明了核心一元性(共产党领导和共产党执政)与结构多元性(多党合作和多党参政)相统一的政党政治格局,为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实现价值追求提供了政治和法律保证。

  2002年中共十六大胡锦涛同志任总书记以来,亲自主持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文件)。概括了多党合作的重要政治准则,鲜明指出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显著特征,明确发展是多党合作的根本任务,民主党派性质表述进一步完善,就民主党派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参政党职能创新了许多具体的规定。召开了全国第20次统战工作会议,颁发了《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中发[2006]15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坚持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胡锦涛同志强调:“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政党关系,促进我国政党和谐,……是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共同的历史责任。”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供物质保障。亲自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解决实际困难,民主党派各级机关干部统一纳入公务员队伍,第一次成为国家的政治主体,并采取了多种方式加强多党合作。进入新世纪,民主党派提出以党(共产党)为师,立会(民主党派)为公,参政为民理念和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价值追求,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充分肯定。

  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2012年年末,习近平、俞正声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登门走访8个民主党派,充分肯定民主党派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区域发展、扶贫攻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推动教育、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问题,积极向党和国家建言献策。对各民主党派希望中共中央加强多党合作的建议回应: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加强多党合作的有关政策,切实加强民主监督,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改善民主党派干部的使用。总书记走访民主党派,体现了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充分信任、殷切希望,体现了中共与民主党派亲密合作形成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深厚情谊。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邀请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同志迎新春,指出:“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共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一重大论断,进一步明确了当代民主党派的基本属性、历史方位、时代使命和价值追求,是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理论的重大创新,蕴含着对多党合作事业的战略思考。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统一战线地位作用尤其是多党合作认识达到新高度。在中央统战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中共中央对与民主党派高层协商高度重视,每年总书记亲自主持的座谈会至少4次已形成制度,内容涉及国家经济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依法治国等重大问题,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民主党派提出的许多意见和建议都得到肯定和采纳,进入了决策程序。2015年初颁发的《中共中央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将中共与民主党派的协商摆在了七种协商形式的首位,并对其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作了明确规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推动中共与民主党派的协商深入开展,搞好政党协商,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2015年,中共中央颁发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这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事业的一座重要里程碑,开辟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化、法制化的新纪元。条例对民主党派的性质作了进一步完善,拓展了民主党派基本职能,规范了政党协商的主要内容、形式、程序,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主要内容,具体途径以及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互相监督的实现形式。条例明确中国共产党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机关建设。

  十八大以来的几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制定《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成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在人民政协建立双周协商座谈会等系列举措进一步深化多党合作的战略规划和具体实践,为民主党派实现以党(共产党)为师,立会(民主党派)为公,参政为民理念和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价值追求提供了根本保证。

  中国民主党派进步的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主党派在不同历史时期,由资产阶级政党转变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联盟,进而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参政党,直至今日与中共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根本保证;是民主党派在不同历史时期,提出顺应历史进步的价值追求得以实现的根本保证。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