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务研讨

关于新时代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2019-12-04 09:28   作者:民建    来源:民建绵阳市委    【字体: 】   阅读: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关注的光圈变大了,问题的对焦却更精准。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是对五年来中国发展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深刻总结,也是对近40年来改革发展成果的历史回应,更是对未来中国发展方向、发展目标的精准定位。

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责之一。中共中央在十九大之前曾经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用相当篇幅重点谈到了“民主监督”,这在以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是不多见的。这说明,在新时代,民主监督还需要大大加强。

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为一种独具特色的监督方式,多年来在加强和改善中围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新时代,民主党派如何不辱使命履行好自己的职能,特别是如何进一步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并取得监督实效,已经引起全社会的极大关注和深刻思考,成为民主党派一项重要职能。如何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本文拟就新时代加强民主监督的问题作些初步探讨。
   
 一、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更好担当使命的体现

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监督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首先,在我国实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八大民主党派是唯一合法的可以以政党名义开展政治活动的组织。与西方国家政党制度下执政党与在野党之问的竞争关系不同,我国政党制度中执政党与各民主党派是合作关系,决定了我国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职能具有合作性。同心同德同力,拥护执政党的领导,帮助执政党提高执政水平,不谋取政权,是我国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基础和特征。

其次,我国各民主党派都有自身特点和擅长领域,各民主党派成员来自社会不同领域和不同阶层,这些特点决定了民主党派在密切联系群众和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时的广泛性。民主党派成员在其所处的社会领域、阶层一般具有一定代表性,或是国家机关干部,或是学术领域的带头人,或在商业上有所建树,对社会问题和各领域问题有较为专业性的、透彻的研究,所提出的意见、建议通常具有一定专业水平,有利于提高民主监督效能,有利于科学促进执政党执政水平和决策水平的提高。

再次,作为多党合作制度下的政治性监督,民主党派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时,需要遵循一定程序,通过一定规范来实现,这些程序规范保证了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具有与一般社会群众民主监督不同的组织性,保障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质量。

最后,在我国,民主党派不是国家权力机构,也不是行政管理部门,其民主监督行为作为“外部监督”或“异体监督”,因其特殊的观察视角,提出的民主监督建议有时更加客观,更符合实际,利益上的“外部”保证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客观性,对法律强制性监督、行政约束性监督和执政党党内监督等起到了很好的补充。

二、优化政治环境是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取得实效的根本

回顾我国政治文化特色和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发展历史,可以看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的发挥关键在于执政党,取决于中国共产党构建的和谐宽松的政治环境。

首先,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需要营造良好的民主氛围,做到敢于、善于、乐于接纳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正确合理对待民主党派的声音,保障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权利,消除其各种顾虑,让民主党派成员愿意讲话、敢于讲话、讲真话,成为中国共产党的良友。

其次,各级党政机关需要更多关注和支持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合法合理地开展自主调研活动,帮助民主党派拓宽民主监督领域和范围内强与民主党派的沟通与联系,拓宽沟通渠道,保障其合法合理的知情权;在人员和经费保障上给予民主党派充分保障和支持,为其民主监督创造有利条件。

最后,还应建立和健全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相关保障制度,完善和加强民主监督反馈制度,确保民主监督的可持续和可追溯,人实施民主监督提供保障。应完善民主监督员制度,切实发挥民主监督员的监督作用,拓宽中共党委政府部门聘请民主监督员的领域和范围,逐步明确民主党派参与专项监督和执法检查的工作内容,形成相对完善的制度。

三、规范化是促进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健康运行的关键

参政党民主监督作为“柔性监督”,更需注重程序严谨、规范有序。为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效能,需要在完善民主监督方法、增强党派自身组织化水平、提高民主监督组织实施的实效性等方面着力。

一是提高各级党政机关民主监督员的聘用工作质量,减少“自己人聘自己人”的现象。尝试将民主党派中的优秀人才汇集到由政协或统战部门牵头组织的人才资源库中,各级部门、单位进行民主监督员招聘时优先向相关部门协商聘请民主监督员,这样既保障民主监督员的质量,也提高民主监督员招聘的效能。同时,还需要更多关注和解决部分民主监督员岗位只聘不用的现象。

二是改进民主监督方式和方法。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需要能够把握社会经济热点,选择合理角度,注重监督方法。应重点选择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和人民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民主监督内容,并重点把行政执法部门作为民主监督对象。

三是要更多关注和发挥民主党派的集体监督作用。由于党派成员个体知识水平和精力有限,社会调研经历和考察论证往往不足,对民主监督对象往往缺乏全面、客观和深入的了解,不利于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民主监督作用受到很大影响。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为政策性、原则性和敏感性较强的工作,更多时候需要发挥民主党派集体监督的作用。

四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需要把握好政策界限,遵守政治程序。在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下,如果对某些具体政策有不同意见,也应在政治协商过程中,通过组织系统反映意见,通过政协会议或其它民主监督形式发表意见,履行好监督职

四、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是民主党派提高民主监督效能的基础

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不同于中国共产党的党内监督,也不同于法律监督,它是协商式的,非权力性的。党派成员在参政党这个平台上通过协商会议、视察、调研、提案、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提出意见、批评、建议,履行对国家机关和公职人员的工作进行监督的职责。要提高民主监督的效能,首先要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

一是要摆正位置,争取支持。民主监督不具有法律强制性,不是“督察督办”。加强民主监督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争取多方支持和配合。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主监督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得到执政党的认同和支持。同时,民主党派要主动加强与人大、纪检、审计、信访和新闻等部门的联系,及时提供情况、交流信息,建立起经常性的联系,共同构建社会大监督网络,使民主监督与法律监督、党内监督、行政监督、舆论和群众监督等密切配合,努力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党派主动、部门配合的民主监督工作良好格局。

二是要选准角度,突出重点。民主党派要善于从大局和全局出发,围绕带有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党政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说真话、建诤言、献良策,使民主监督工作更贴近时代、贴近中心、贴近群众。

三是要把握尺度,善于监督。民主监督既要积极,又要稳妥,要客观地把握尺度与分寸,不能随心所欲地什么都监督;不能站在对立的角度去看问题、挑毛病和指责对方;不能借题发牢骚、泄怨气;不能操之过急,强求党委、政府采纳自己的意见、建议或直接参与实施;更不能不切实际地设想依靠权力去监督。

四是要深入调研,力求实效。深入调查研究,是民主监督取得实效的关键。只要位置摆正了、角度选准了、课题定好了,就要充分挖掘和调动自身精英型人才荟萃的政治资源,组织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广泛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力求使所提意见、建议和批评,符合国家的大政方针,符合本地区的客观实际,不表面、不笼统、不绕弯、不回避,做到有理、有据,有针对性、可行性和操作性,使民主监督真正“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 

五、丰富形式创新载体是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取得长效的基石

当前,民主监督尤其要用好用活现有的诸如民主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参加政协会议、列席人大会议、参加或参与视察和调研、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担任各种特约员、参与民主评议工作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民主监督形式。同时,还需要通过大胆实践和积极探索,不断丰富民主监督形式,创新民主监督载体。

一是要积极组织开展集体专项监督。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强化民主党派的组织体系,将处于分散状态的潜在力量挖掘和整合起来,提升组织层次,进一步增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实际效果。

二是要积极探索和实现“事前监督”与“事后监督”相结合的新模式。可以考虑在决策之前由参政党进行“不可行性”论证,其论证的目的不在于否定决策,而是从不同的视角进行反证,强化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避免决策失误;事后由参政党对决策执行结果进行绩效评估,为执政党和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三是积极促进民主监督和其他监督形式相结合。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工具,可以设立政协专栏和专题节目,促进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相结合;可以密切与人大、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与合作,促进民主监督与地方立法相结合;可以主动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调查、检查和联合执法等活动,促进民主监督与法律监督、纪律监督相结合。

六、加强自身建设是提高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能力和水平的重要途径

针对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发挥得不充分、效果不理想等现象,民主党派必须立足于参政党的地位和角色,结合形势发展的需要,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尽快提高自身的整体能力和水平。

一是要在思想理论建设上,教育广大成员充分认识我国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适应中国国情、以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前提、以帮助执政党促进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为目的的政治监督,在实施监督的出发点、方式方法和监督效果上,都与西方多党制中的监督有着本质的区别。

二是要在组织建设上,强化政党意识和组织体系,将处于分散状态的潜在力量挖掘和整合起来,提升组织层次,进一步增强民主监督的实际效果。

三是要在制度建设方面,保证各项工作的开展有利于民主监督功能的有效发挥。

四是要在作风建设上,鼓励和教育自己的成员深人实际,体察社情民意,提出有价值有深度的意见和建议,注重培养广大成员树立大局观念以及敢于和善于监督的精神,积极主动地使民主监督的权利,切实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监督监到要害处,真正体现出参政党的存在价值,真正成为对中国共产党道义相砥、过失相规的挚友和诤友。

总之,新时代要有新使命,新使命要有新战略。党的十九大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提出了具体的战略部署。我们民主党派必须以此为目标,立足本职,积极探索更切实有效的监督机制,以有利于改进、加强党和国家机关的工作,充分发挥出自身的民主监督作用。

(作者系民建成都温江区总支主委、民建成都市委宣传工作委员会主任、温江区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