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网站新闻和信息报送与上传工作规范

发布日期:2016-05-05 15:28   作者:minjian    【字体: 】   阅读:

为了强化民建绵阳市委网站的宣传和信息的服务功能,树立绵阳民建良好社会形象,经民建绵阳市委研究,现就网站新闻和信息报送程序、报送要求、上传更新频率作如下规范:

一、总体规范

第一条 安全要求:所有报送信息需遵守《保密法》、《计算机信息安全保护条例》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第二条 时限要求:新闻类稿件距事件发生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重点稿件除外),人为更改事件发生时间的不采用。

第三条 方式要求:新闻和信息报送统一采取电子文档形式报送;为保障图片质量和效果,报送图片均应单独报送,不能插入电子文稿报送;稿件最后附上发稿人姓名、基层组织名称,便于统计。

第四条 内容要求:

(一)标题要求

   1.标题应简洁明了,能真实、准确体现文章主体内容;

   2.标题句式完整,语法正确;

   3.为方便网友阅读,标题只做一行题;500字以上文章提倡报送复合标题(便于内部刊物采用)。

(二)内容要求

   1.文章内容应完整、简练,字句通顺,逻辑关系合理,符合新闻格式(文件、政策解读、理论研究等非新闻类文章除外),导语、主体、结尾完整,忌空话、套话;

   2.动态类信息应清楚交待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基本要素,少用“近日”“日前”等模糊性时间概念;

   3.经验类信息应清楚交待举措、成功经验等具体内容,辅以典型事例,注重点面结合,忌直接摘抄文件。

4.超过1000字的新闻和信息应设置小标题,便于网友和读者阅读。

第五条 其他要求:报送明显超出民主党派工作职能范围的稿件不采用。

第六条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提高上报新闻和信息的质量。所报送的新闻、信息务必真实可信。

要提高新闻和信息贴近度,突出为民建市委服务的宗旨,把民建市委宣传平台的需求作为第一信号。重点报送工作中的闪光点、成功经验、有成效的创新做法。

紧紧围绕“准、精、清、全、鲜、深”进行撰写:“准”,即内容反映准、观点归纳准、样式选用准、文字表述准;“精”,即用事实说话,做到内容简洁、文风朴实,减少穿靴戴帽;“清”,即条理清晰、逻辑严密;“全”,即新闻和信息要素要全,必要的背景,事件的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都要交待清楚;“鲜”,即开门见山、鲜明透亮;“深”,即提倡有深度的、对提升民建形象具有较大价值的文章。

第七条 新闻和信息的审核及上传工作由市委会办公室安排专人具体负责。为确保信息安全,未经许可其他人不得参与新闻和信息的上传工作。

市委会办公室和宣传联谊委负责网站的日常监督工作,宣传联谊委利用每年专委会工作例会对网站运行及各栏目内容更新情况开展一次集中评议,并将评议情况反馈给网站责任人整改落实。


二、各栏目具体规范

第八条 各栏目定位力求准确清晰,上载内容不得交叉重复。市委会各专委会和各级基层组织报送的新闻、信息及其它文章只能选择一个栏目进行上载。

第九条 图片新闻栏目

   1.主要登载近期具有代表性,能展现民建绵阳市委工作形象的图片,以及其他适合上载在本板块的图片。

   2.根据各阶段工作的开展和照片的效果做不定期更新,每半年不少于一次。

   第十条 会务要闻栏目

1.登载民建绵阳市委较重大的新闻。

包括:上级民建领导来绵阳调研视察、会外各级领导来我委指导工作、市委会重要会议、市委会务工作综合信息、市委会重要工作开展情况和市委会主要领导活动及班子成员重要活动、各专委会主要工作动态,以及其他适合上载在本板块的内容。

   2.该栏目根据工作开展及时进行更新,每月不少于一次。

   第十一条 基层动态栏目

   1.登载各基层组织及其下属支部的工作动态,以及其他适合上载在本板块的内容。

   2.该栏目根据工作开展及时进行更新,每季度不少于两次。

   第十二条 议政建言栏目

1.登载议政调研信息和重要建言献策文章。包括:

中共绵阳市委市政府的各类建言献策会、市政协会大会和联组的发言文章,两会优秀议案提案、优秀社情民意,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情况,建议的领导签批信息,以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人员履职信息,会员个人开展调研信息等,以及其他适合上载在本板块的内容。

   2.该栏目根据工作开展情况不定期更新,每年不少于两次。

   第十三条 会务研讨栏目

1.择优登载关于会务工作的理论研究和经验交流文章。包括:

基层组织和专委会各类工作总结、工作经验交流文章、会务工作方面的理论研究文章、会务工作心得体会、会员在会内外杂志发表的关于本党派工作的理论文章等,以及其他适合上载在本板块的内容。

   2.该栏目根据工作开展情况不定期更新,每年不少于两次。

   第十四条 社会服务栏目

   1.登载市委会、市委各专委会、各级基层组织、会员个人、会员企业开展的社会公益活动的动态、总结、汇报、获奖等信息,以及其他适合上载在本板块的内容。

   2.该栏目根据工作开展不定期更新,每年不少于两次。

   第十五条 学习园地栏目

1.登载需要会员重点了解掌握的时事政策、会务会史、统战知识、热点焦点等信息。主要包括:

民建会务会史知识、统战知识、经济知识,时事政策解读、会内外高层领导重要讲话,热点焦点问题评析等,以及其他适合上载在本板块的内容。

  2.更新内容原则上不与各大主流网站内容重复。主要站在统一战线角度,根据会员需求选择上载信息。

3.该栏目每月定期进行更新.

   第十六条 会员之家栏目

1.择优登载会员在本职岗位所取得的成绩以及能进一步展现会员风采的文章和作品。主要包括:

会员优秀事迹、会员重大获表彰奖励信息,会员重要活动动态,会员个人参加会内外的征文、会员创作的艺术作品介绍、会员企业介绍等,以及其他适合上载在本板块的内容。

   2.该栏目不定期进行更新,每年不少于两次。

   第十七条 公示公告栏目

该栏目滚动播放市委会需广大会员和社会公众知晓的通知公告类文件。机关内部文件不登载。

第十八条 走进民建栏目

1. 主要介绍中国民主建国会的相关情况。内容有四项:

民建简介、民建章程、民建简史、入会须知。

   2.该栏目内容基本保持固定,不作经常性更新。

   第十九条 绵阳会情栏目

1.主要介绍民建绵阳市委的相关情况。内容有五项:

主委寄语、领导集体(含历届领导集体)、领导分工、组织构架(含专委会、基层组织班子组成)、入会申请书下载。

   2.该栏目内容基本保持稳定,根据变化及时作出相应更新。

   第二十条 友情链接栏目

   主要提供民建中央、民建省委、绵阳市政协、绵阳市委统战部、友好市州民建组织等相关单位的网站链接。